實踐智慧

old-books-436498_640

智慧是對生活情境、人事具有深入和廣泛的知識,並對如何運用這些知識有發人深省的辨別力。 克雷默(Kramer D.A.)

 

我們都擁有智慧這種美德,讓我們能運用創新並有效的方式思考和做事、通過喜愛學習新的事物、對周遭的事物充滿興趣、對事情下結論前經過徹底的思考和多方的考慮,不會妄下判斷等的生活經驗來適應新環境並有足夠能力應付困難。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巴里‧施瓦茨Barry Schwartz 在「遺失的智慧」一書中,他次強調表揚智慧(美德)在現今世代的重要性。他借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Aristotle)所說的「一個明智的人懂得甚麼時候及如何去對應每一條規定而做出特殊的處理。何時表現即興創作,如何使用這些道德技巧為一個正確的目的而工作,就是道德意願與道德技能的結合。」

traffic-sign-808760_1280

“A wise person knows when and how to make “the exception to every rule”. When and how to improvise, and how to use these moral skills in pursuit of the right aims. Its made and not born. “

 

智慧是可創造鍛鍊得來, 而不是天生的

 

另一位美國美國哈佛大學著名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亦說:「要想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將以有無創造性思維的力量來論成敗。」可想而知,擁有智慧就是邁向幸福快樂人生的其中一項重要元素。

daisies-388946_1280

一個擁有智慧的人知道如何隨機應變

 

人的創造範圍完全是由人對自己的想像和認識所決定的。創造力是讓人去「胡思亂想」,想那些常人不敢想的,做常人認為怪異而不敢做的事情。

判斷某創造力的人所產生的想法或行為必須是原創的, 即新穎、令人驚訝或不尋常的想法或行為。

人的幻想空間是無窮無盡的,就連愛因斯坦建立相對論都由一個幻想開始,他幻想自己如果騎在一束光上,又能看到些什麼呢?

forest-1225983_1280

 

 

將幻想化作夢想再由夢想達至成真這過程需要配合好奇心、喜愛學習和洞察力一同配合,不斷尋找方法實現,在加上遇到選擇時運用思辨能力、全力以赴、持之以恆地為之奮鬥,也許理想會變成現實。物理學家馬克斯·玻恩(Max Born)在回憶愛因斯坦時說道:「他之所以如此與眾不同,不是因為他的數學能力,而是因為他具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洞悉自然奧秘的本領。」那就是能展現智慧的洞察力。

 

什麼是創造力?

 

w1

 

判斷某種想法和行為是否乎合創造力的表現, 要看其是否同時滿足兩個必要條件:「原創性」和「應用性」。

 

首先,有創造力的人所產生的想法或行為,必須是原創的、是新穎,令人驚訝或不尋常的想法或行為。 其次,這些想法或行為是具有,應用性 。能夠給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帶來便利,我們知道精神分裂症患者,就常常表現出不尋常的想法和行為,但是這些想法和行為,並不具有應用性,因為它不僅不能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甚至會造成更大的困擾和麻煩,所以他不是創造力。

 

一個展結合品格強項的故事

3M的科學家Spencer Silver博士在1968年時,本來想發明一種超強的黏貼劑,但幾個月的研究,所得到的是和預想的完全相反的結果。這種黏貼劑貼上就可以撕下來。Spencer Silver博士把他的這種很獨特的、可簡單除去或重新貼上的黏貼劑推銷給其它3M科學家,在1974年,3M科學家Art Fry參加教會禮拜,在詩班唱詩時,習慣在歌本內夾張紙條作為標識,書簽不停滑落,他無法很快地找到詩集裡正確的頁數,為經常翻錯詩集而感到煩厭。於是,他想到書簽應有輕黏的效果,也想起了Silver博士的黏貼劑,他便思考如果有一種膠:「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可以貼在紙條上,又可以重複撕貼,而不會破壞那張紙,那就太完美了!」於是,他想到用這黏貼劑製造可重新貼上的便條紙。根據3M「釀私酒」的政策,Fry在部份的工作時間裡,找出了解決方案。最後,他把夢想實現了。現今,全世界都在歌頌他的小工程:告事貼便條紙。post it

 

今天,告事貼產品超過600種;那風靡全球的「不太黏」黏貼劑,也被應用到其它3M產品上,至今仍是3M的不敗商品。 可以說,一張小小的便簽紙已經滲透到了我們工作、學習、生活中的各方面, 為我們帶來了極大的方便。

 

 

透過以上故事, 說明智慧如何透過不同的品格強項表現出來,其中所包括創造力、喜愛學習、好奇心、洞察力、思辨能力; 在固有的限制上作出調整和原創性的發現與發明, 透視智慧如何為人生帶來的益處和優勢。

 

美德與品格強項

智慧 (Wisdom and Knowledge)

創造力:        能運用創新並有效的方式思考和做事。

喜愛學習:    喜愛學習新的事物。

好奇心:        對周遭的事物充滿興趣。

洞察力:        能為他人提出睿智、高明的見解。

思辨能力:    對事情下結論前經過徹底的思考和多方的考慮,不會妄下判斷。

 

文章版權屬香港有品運動

aviator hilesi aviator sinyal hilesi aviator hile shell indir hack ha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