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監督自己

作者︰香港有品運動「6A品格教育」講師 Cherry

為達到更公平全面的考績,不少企業轉用「360度評核法」,在傳統的「上司評核下屬」架構上加上「下屬評核上司」的考績表,讓管理層也能了解下屬對自己的評價,從而作出改善。

在家裡當然毋須實施那麼官方的評核法,但作為父母的也應要接受孩子的「監督」。對傳統的華人社會裡父母要向孩子認錯已經殊不容易,為何還要卑下地接受孩子的監督呢?他們才活了幾年、十幾年,難道人生經驗夠大人深厚嗎?

父母在教養的層面上是孩子的引導者和支持者,從來都不應是高高在上的長官或唯命是從的奴婢,所以並不存在尊卑的姿態。「被孩子監督」絕不是建議父母由孩子來管轄,而是要父母展現謙卑和奉獻,給予孩子權利在父母不夠關愛、不夠負責的時候提出回應,幫你在親子關係出現裂痕前防範未然。

當然,孩子看待事物的角度一定與大人的不同,他們的意見或許是不可理喻、不公平的,但記着:這是他們的切實感受!願意被孩子監督的父母,等於已經為孩子築起一道珍貴的溝通橋樑。父母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孩子看着父母在承擔自己的責任時,也會學到承擔自己的責任。

除了孩子,配偶也可以成為監督者。的確被家人監督並不容易,有時候難免感到沒面子。嘗試放下驕傲吧,因為驕傲不但是美好關係的阻礙,也是個人成長的絆腳石。

aviator hilesi aviator sinyal hilesi aviator hile shell indir hack haber